聯合國29日宣布要為尼泊爾震災區募款4.15億美元,以幫助政府在未來3個月的災民安頓計畫。

據BBC報導,尼泊爾政府宣稱國家已經幾乎快被災難壓垮,鎮暴警察也協助鎮壓想要離開加德滿都(Kathmandu)的居民,截至目前為止,地震已經造成超過5000人死亡,1萬多人受傷。

聯合國宣稱至少有800百萬名居民受到影響,大約7萬多所房屋被毀,雖然截至目前搜救行動不斷進行,但在距離震央的偏遠村落,仍缺乏庇護所、食物和水。

29日在加德滿都,大批災民抗議遲來的救援行動,並急著離開加德滿都,政府已派出鎮暴警察鎮壓,目擊者說,抗議的災民爬上救援水車,將水瓶扔到加道上造成動亂,在距離加德滿都東岸的多爾卡(Dolakha),當地居民打破窗戶,闖進行政機關。

不過,29日以來,加德滿都部分區域已恢復運作,在外避難4天後,一些居民已經回家休息,部份商店也已經開張。

聯合國駐尼泊爾國家調查員傑米‧麥戈德里克(Jamie McGoldrick)指出,即將到來的颱風季節將會增加救援工作的難度,因此,呼籲所需款項需立即到位。目前,聯合國中央應急基金已經為救援工作劃撥了1500萬美元的資金。

聯合國表示,此次發起的募款考慮到援助規模及偏遠山區2方面的需求,將為在戶外露宿的50萬災民提供避難所,為420萬人提供飲用水和衛生設施,預估140萬災民得到緊急糧食援助、210萬兒童和52.5萬婦女得到災後保障項目。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