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30日召開「廢止期貨交易稅條例」影響公聽會,出席的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他傾向維持現狀,也就是在今年底期交稅的落日條款到期後,仍維持10萬分之2的期交稅率。

期交稅從102年4月開始,稅率從10萬分之4調降為10萬分之2,調降期間到今年12月底止,被稱為期交稅落日條款。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盧秀燕等人,因而以台灣期貨市場競爭力不如新加坡為由,在101年提案進一步廢止期交稅。

期貨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說,期交稅去年抽了28.6億元,如果再加上營業稅和營所稅,期貨商只賺了18億元,賺的錢逾半都給了政府。

不過,若從稅收影響來看,根據財政部的資料顯示,我國期交稅從民國89年開始,歷經4度調降,但交易量增幅均未如預期。102年4月最近的一次調降後,102年的期交稅實徵額不增反減,從101年的42.98億降到26.69億,還減少了16.29億,顯示降稅並未刺激量能成長。

曾銘宗說,考慮稅制的時候,應兼顧短期和長期觀點,並和國外市場加以比較。他傾向維持現狀,希望能刪除期交稅的落日條款,「10萬分之2再維持一段時間」,再做觀察。

財政部次長吳當傑說,不管是恢復期交稅稅率到10萬分之4,或是延長落日條款時間,甚至廢止期交稅,財政部需要再評估對整體市場的影響,但他也提醒,期貨產品的多元和創新,也許才是活絡交易量的癥結所在。

若與鄰近的國家相比,根據政大金融系教授朱浩民調查,目前新加坡、香港、韓國和日本沒有期交稅,不過除了韓國外,新加坡、香港和日本則有課徵期貨交易所得稅,但對外國投資人免稅。朱浩民指出,現在台灣沒有期所稅,如果再廢止期交稅,等於從事期貨交易完全免稅,有違量能課稅的租稅基本原則。

出席公聽會的公平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則表示,台灣貧富差距日益嚴重,政府每每做出減稅的決議,「是大家都可以雨露均霑,還是利益只到了資本家、有錢人的口袋?」王榮璋強調,政府不斷用接軌國際市場的說法,做出各種降稅措施,「所謂的國際接軌,只是跟開曼群島接軌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