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定期定額溫度指數最新結果出爐,扭轉過去2季連續走滑的趨勢,2015年第1季較前一季大幅回升,6度來到63度,創下4年來最大單季增速,顯示今年投資人行為轉趨積極,進一步統計台灣投資人每月平均定期定額的扣款金額,也同步回升至7004元,來到歷史次高。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今年第1季全球多數央行陸續寬鬆,各國掀起降息潮,資金行情一路從成熟市場延燒至新興市場,股債資產皆有好表現,隨著市場投資氣氛轉趨欣欣向榮,未來經濟前景能見度日益明朗,激勵市場投資信心之餘,也帶動更多投資人紛紛投入增加定期定額申購。

邱亮士說,也因此,儘管「定期定額人數」和「定期定額金額」等2項指標略為下滑,但「定期定額動能」指標卻呈現強勁的反彈,寫下4年新高動能水準。

「定期定額動能」指標上演逆轉勝,邱亮士分析,與上一季相較,新申購筆數大幅增加是主要原因,從摩根的數據來看,第1季新申購筆數不論在境外基金或投信基金均顯著成長,大幅增加7成,主要來自中國相關基金的申購動能。

此外,邱亮士強調,觀察最新人均扣款金額發現,今年第1季再增加至7,004元,較上期增加56元,再創歷史次高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