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局29日表示,因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漲幅已經超過5%,將依法調漲勞保年金。預計從5月開始,自民國99年退休並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勞工,每個月可以多領新台幣775元,約有5萬5000名退休勞工受惠。

依據現行「勞工保險條例」規定,年金給付金額於消費者物價指數累計成長率達正負5%時,應依成長幅度進行調整,以維持年金的實質購買力。

勞保局表示,99年度至103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累計成長率為5.45%,已達到法定調整標準,因此,自99年開始請領勞保年金給付的退休勞工,年金給付金額自5月起將調高5.45%。

據勞保局統計,此次調漲約有5萬5000多人受惠,平均每人每月約可多領775元,預估將增加勞保年金3億4000多萬元的支出。

勞保局進一步解釋,這次調漲年金給付將不會逐一發函通知,但今年5月的年金款項會在6月底以2筆金額入帳,屆時民眾去刷存摺時,就可以清楚辨識年金給付調整的訊息。

其中,一筆為原領金額,存摺摘要會顯示原領訊息,如果領的是老年年金,存摺上會顯示為「勞保老年」,失能年金顯示為「勞保失能」,遺屬年金顯示為「勞保遺屬」;另外一筆則為調高5.45%所增加的金額,存摺摘要會顯示「物價調整」。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