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爾25日遭超級強震重創,至今已造成超過5000人喪生,預估還可能破萬,傷患更是擠爆醫院。在當地採訪的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醫療記者古普塔加入救援工作,展現仁心仁術,緊急為2名震災中受重傷的女孩開刀取出腦部血塊,救回一命。

45歲的古普塔(Sanjay Gupta)身兼神經外科醫師,接受尼泊爾醫療團隊邀請,在十分克難的條件下,利用簡單的鋸子和碘酒,替15歲和8歲的女孩進行開顱手術,術後復原狀況良好。

事實上,這並非古普塔第一次在採訪時救人。2010年海地震災期間,他曾登上美軍航空母艦,替一名12歲女童開刀移除腦部碎片;2003年,他在報導伊拉克戰事醫療需求時,也曾為美國士兵和伊拉克民眾緊急開刀。

古普塔曾獲得新聞及紀錄節目艾美獎,且是《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由於他盛名遠播,美國總統歐巴馬2008年首次當選後,曾有意延攬他擔任公共衛生局局長,但古普塔以熱愛媒體和醫療工作為由,放棄了入閣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