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日本舉行外交國防「2+2」會議,27日公布近20年來第一次的更新訊息,包括敲定防衛合作擴大至全球範圍,同時無懼中國威脅,仍把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入安保條約的適用範圍。

這次會議是日本在去年擴大解釋「集團自衛權」後,美日2國首次舉行的外交國防會議。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美國國務卿凱瑞一起出席記者會,而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1997年訂定的美日防務合作指南,已經不能有效對應新的安全環境,他意有所指地透露,「我們面臨新的威脅、新的領域、新的地貌」,在世界瞬息萬變之中,唯一不變的是與日本堅如磐石的同盟關係。

近20年來中國崛起,大大提升軍力,分別在東海及南海伸張主權,包括派遣艦隊至釣魚台海域,已經引起亞洲各國緊張。這次美日敲定新《防衛合作指針》,雙方決定把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合作擴大到全球規模,除反映安倍政府解禁的集體自衛權外,還明確列出對尖閣諸島(釣魚台)的島嶼防衛,不無聯手打壓中國咄咄逼人的意圖。

新合作指針確認為美軍的作戰將「基於兩國間的緊密協調」,首次規定美軍在行使武力時,必須與日本進行事前協調;此外,合作包括維持美國的核威懾力,以及在國際和平援助活動中,致力相互支援及多國間合作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