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高峰會27日於吉隆坡開幕,據BBC中文網報導,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Najib bin Abdul Razak)在開幕致詞中表示:「東盟各國須在不加劇緊張局勢的前提下,和平地管理南中國海權益爭議的分岐。」

中國在南沙群島填海造島的爭議不斷,引發周邊國家關注。中國曾在2002年與東盟10國簽署《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不過至今沒能就「南海行為準則」達成共識。

納吉布表示:「東盟必須以主動的,但也是正面和有建設性的方法來回應這些發展,包括尊重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國際法,成為在南海參與事務和活動的準則。」

雖然馬來西亞表示,希望透過東盟─中國對話機制「緊急應對此問題」,不過,並不會回應菲律賓的要求,菲律賓希望東盟能「抵抗」北京,迫使中國停止填海工程的主張。

新加坡也希望盡快制訂「南海行為準則」,新加坡外交部長尚穆根(K Shanmugam)表示,希望各國不要忘記中國與東盟各國之間的經濟、安全與政治關係,絕對不可以讓南海造島的糾紛影響到對中國的其他關係,否則就是對自己國家和國民失責。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