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亞美尼亞大屠殺100週年,亞美尼亞24日在首都葉里凡(Yerevan)舉行紀念儀式。法國、俄羅斯總統與賽普勒斯和塞爾維亞領袖,以及來自約60國的代表團都出席悼念儀式。法國呼籲土耳其承認1915年這場屠殺為種族滅絕。

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有高達150萬名亞美尼亞人被鄂圖曼土耳其部隊屠殺,至今土耳其僅承認屠殺史實,但不承認這個數字,更強烈反對把事件稱為「種族滅絕」。

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表示,「土耳其已用了重要詞語,但是我們仍期待不同詞語,使共同的悲傷可變成共同的命運。」他期待的「不同詞語」就是希望土耳其承認屠殺事件為種族滅絕。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也表態支持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總統薩奇席恩(Serzh Sarkisian)24日稍早到一座為受害人設立的紀念碑獻上花圈。接著,各國領袖與外交官將一朵朵玫瑰放在花圈裡悼念罹難者。

長期以來,亞美尼亞人一直尋求國際承認這起種族滅絕屠殺事件。4月中旬,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紀念大屠殺100週年彌撒時,使用「種族滅絕」一詞,土耳其憤而召回駐梵蒂岡大使以示抗議。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