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繼23日大幅買超台股223億元,24日持續買超465億元。在資金簇擁下,台股24日開高走高,終場上漲115.79點,漲幅1.18%,成交量達1649.55億元,周線翻紅上漲342.35點。

德盛安聯台灣智慧趨勢基金經理人蕭惠中表示,今年以來,台股大盤走勢幾乎與外資籌碼同步,接下來,指數是否能夠持續上攻,外資籌碼將是關鍵要素之一。由於時序進入法說會旺季,若第1季財報與4月營收公告不如預期,加上隨著加權指數來到相對高點,資金動能可能稍微減緩,或在風險意識下,預計資金仍將偏好獲利表現佳、展望正向的大型權值股。

蕭惠中表示,以技術面觀察,台股爆量過前高,加上外資大買,基本上屬於偏多格局。根據過去歷史經驗,爆量之後,若無法持續站穩上攻,出現長上引線或爆量長黑時,則代表短期將有陷入整理或下修的疑慮。

選股方面,蕭惠中指出,金融股的氣勢如虹,主要是受到市場對於台滬通的效益提前反應,加上金融股目前評價仍位於過去歷史中間位置,未來尚有提升空間,因此吸引外資大舉加碼。

不過,蕭惠中說,現階段建議回歸基本面看待,除了觀察金融股的獲利動能是否能夠持續成長,兩岸在今年是否能夠達成台滬通協議,以及落實後產生的實質助益,預計明年總統大選後才可望明朗。因此,若外資籌碼無法持續,金融短暫的激情演出可能稍作休息。

蕭惠中最後提醒,台股萬點近關情怯,接下來,除了可關注財報表現,中國智慧型手機需求、電視與筆電的銷售預期,仍會是影響未來幾個月大盤的走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