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報稅季快到了,國稅局表示,將自4月28日起開放查詢所得,而今年在所得稅申報上,將新增查詢碼試算功能、網路報稅新增iOS服務平台等服務,此外,夫妻所得則是首度可以分開申報。

103年度的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間,從5月1日早上8時開始,至6月1日晚上7時截止收件,網路部分則到6月1日晚上12時截止。

財政部24日舉行所得稅結算申報座談,國稅局表示,由於夫妻非薪資所得強制合併計算,可能較分開計算增加稅負,違反憲法第7條平等原則,已在去年完成修正。從今年起,夫妻雙方申報所得稅時,除了原有的合併申報外,將新增夫妻各類所得分開計算稅額、但合併申報,或是各自辦理計算稅額及申報2種,可以選擇對自身最有利的申報方式。

而國稅局今年以掛號郵寄稅額試算通知書時,也會一併印製查詢碼給民眾,北區國稅局局長李慶華說,未來希望能以查詢碼取代行之多年的光碟服務,民眾只要憑這組查詢碼,即可上網下載所得資料,再加以修正完成申報。

財政部賦稅署署長吳自心說,在總申報件數上,去年有597萬件,今年則上看600萬件左右。在適用稅額試算比例上,去年有220萬件採用稅額試算申報,約佔總件數的35%。

吳自心提醒,去年首度開徵證券交易所得稅,但不少民眾忘記申報,最後發出4萬5千多件補稅輔導函,截至4月20日補繳期限,已追回5億多稅款。吳自心說,民眾只要有股票交易,就算不見得有所得,仍希望能跟國稅局確認,如果有所得才會進行補報。

此外,在繳稅管道方面,吳自心也澄清,由於相關法規仍未開放,今年確定無法以電子票證如悠遊卡等繳稅,提醒民眾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