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確定5月4日將在北京會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這項決定,從時機上來看,選在國民黨黨內總統初選之前,實屬敏感;和之前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吳伯雄和習近平或胡錦濤的見面情勢,也完全不可同日而語。應該說,這是朱立倫接掌國民黨機器以來最大的賭注,也將是國共重新布局台灣的起手勢。

朱習會」是國共兩黨會談新回合,因此沒有人會認為兩人主要的談話,會落在跟兩岸公權力有關的事項或協議。朱立倫若想藉著五四運動的話題推銷民主,除了冒著被打臉的危險,也並沒有太大新意。因此最可能的重點應會放在兩個方向,一是對兩岸關係的解讀,二是建立習朱兩人的信任。

如果朱習會只談九二共識,對中共而言,固有確保國共兩黨合作成果之效,對朱而言,無法超越連戰、吳伯雄,則不如不去;就算還是不得不談,朱立倫必然也要有新解,否則這些年來他小心翼翼培養出來的親本土形象,將一夕破功。

然而,朱立倫有能力提出兼顧中國需求,同時也捍衛台灣主體的兩岸新框架嗎? 即使提出,習近平能夠接受嗎?若中國接受,此一框架,又足以成為朱立倫的重大勝利,進而促使朱立倫宣布參選總統?

事實上,即使這樣的機會也是微乎其微。別說兩岸關係不大可能因朱習會而有重大進展,若只因一場朱習會而讓朱立倫改變心意,決定參選總統,則「朱習會」本身就會是選舉中最大的一顆自爆彈,形同死亡之吻;中共果真做這種球給朱立倫,則朱之歷史定位,將被視同中國貢臣,這是連馬英九也做不到的。

應該說,如果不想那麼快做貢臣,北京的朱習會,形同確立了朱立倫不參選2016的心志。更可以說,朱習會將是中國介入台灣的延長賽的新起點;中國可以接受民進黨重新執政,但要確保國民黨制衡、掣肘民進黨的承諾和實力。朱捨棄2016,放眼2020,才是最合理的選擇。

也因此,更重要的是第二個方向:朱習會讓兩人有建立彼此信任關係的機會。

如果說蔡英文赴美訪問是接受美國老大哥的面試,習近平當然也要考考目前為止仍然是台灣執政黨黨主席的朱立倫,讓他有盡情交心、坦白從寬的機會。別忘了,在維基揭密的AIT檔案中,當年朱立倫對美方知無不言的回答,被外界認為簡直就是美國政府在台灣最大咖的線民。

試想,一旦蔡英文在美國認可下選上總統,中國豈能容忍另一個主要反對黨的主席,甚至更為親美?同樣的,對兩岸關係歷練尚屬生嫩的朱立倫而言,朱習會不僅是他建立國民黨黨內威信的重要場域,更要緊的是,藉此化解中共對其親美的疑慮。

因此,朱習會,或明或暗,都將決定未來國共兩黨關係的新格局,也決定未來若民進黨執政時,國民黨該如何進行反制與杯葛的大戰略。這是中、美兩強在台灣海峽的重新洗牌,也是為國共及民進黨三角新關係預做準備。

朱立倫從政以來,一向保守謹慎,少有破格演出,九合一選舉他選擇連任新北市,便可看出安全第一,是他從政的最高守則。然而,即將展開的朱習會,可說是勇敢邁出一大步,是其從政以來最大膽演出。

在此大膽演出中,朱立倫將測試台灣民意風向,以及對其兩岸政策態度的容忍底線。但朱立倫特別要切記的一點是,千萬不要讓台灣人覺得,從線民跨越到貢臣的距離,是如此的短近。

作者:莊豐嘉(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