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BBC報導,國營企業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23日公布由國際會計公司(PricewaterhouseCoopers ,PwC)審核的2014年營運財報,該公司是自1991年以來首次虧損,達到72億美元,貪汙虧損更高達20億美元。

國營企業大貪污,引發巴西民眾不滿,早在今年3月15日就有200萬名巴西民眾走上街頭遊行,抗議總統羅賽夫(Dilma Rousseff)涉入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的貪汙案。今年4月12日,巴西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要求彈劾捲入貪汙疑雲的總統羅賽夫(Dilma Rousseff)。

這樁石油貪汙案重創羅賽夫政府,3月消息一傳出後,總統民調低迷,支持率僅剩13%,但羅賽夫堅決否認涉入貪汙案,目前包括羅賽夫在內的40名政府官員正在接受司法部的調查。前石油供應部主管科斯塔(Paulo Roberto Costa)目前已遭到起訴,保留上訴的權利。

2014年,巴西聯邦警察就對巴西石油公司高層與羅賽夫政府掛鉤的貪汙案展開調查。巴西石油公司23日發表聲明表示,2014年虧損達到72億美元主要源於企業資產貶值約150億美元,而由於貪汙所造成的虧損約達20億美元。

前石油供應部主管科斯塔早在去年接受調查時就說明,巴西石油公司高層與政商界利益掛鉤由來已久,高級主管皆是通過政治委任,他表示,非常後悔掉入利益的陷阱,後悔莫及。

柯斯塔還進一步表示,類似的契約交易行賄機制在巴西隨處可見,無論是公路、鐵路、港口、機場、水力發電廠等都存在類似弊端。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