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各大報23日的重點內容正是22日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互動情形。普遍的看法是,「兩領導人演出柔和的背後,隱藏陰霾。」

雙方在印尼雅加達亞非領導人會議中發表演說以及私下舉行「習安會」,會談近30分鐘。據BBC中文網報導,日本各大報對於習安會的廣泛看法是:「兩領導人演出柔和的背後,隱藏陰霾。」

《產經新聞》和《每日新聞》都關注在日中領導人在亞非領導人會議中聽雙方演講時「退場」的情形,當主持人說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時,一直在座位上的習近平起身、離席且表情冷漠。

據《產經新聞》分析:「中國不滿意安倍的演講內容,因為習認為『聆聽』就會使他大失面子,對他來說,是一種莫大的屈辱。」《產經新聞》更分析,安倍在演講中說「萬隆會議上,先人們的智慧是法治的且不分國家大小地維護國家尊嚴」這句意旨在牽制南海主權問題,試圖改變中國的現狀。

《每日新聞》則分析:「日中領導人在演講時迴避直接批評雙方,顯然是為了下午的習安會所做的顧慮。」同時提到日方主動要求日中會談,是安倍為了在26日前往美國,欲展示日中關係改善的舉動。

《每日新聞》認為,中國會同意日方要求是想確認安倍對歷史問題的看法,但並沒有改變對安倍政權的警戒感。安倍在會議中針對日本二戰侵略歷史發表演說,沒道歉也未提殖民,僅表示「深切懊悔」。

不過,《日本經濟新聞》認為中國會同意日方要求是對「日本觀望加入亞投行」的懷柔政策,還說如果安倍不理會中國要求的對歷史問題的看法,中國將會採更嚴厲的方式應對。

綜觀日本各大報對安倍有讚賞也有質疑。《產經新聞》表明讚賞,《朝日新聞》認為安倍堅持不對歷史問題道歉在國際間行不通,而《讀賣新聞》社論則認為:「安倍演講不足的問題是歷史問題,而日中歷史鴻溝深,尚有亞投行、南海領土爭議,有必要做出適當的政治判斷。」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