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在5/4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會面,外傳雙方可能會觸及台灣加入「亞投行」的議題。對此,陸委會主委夏立言23日在立法院表示,朱立倫並未得到授權,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力代表政府去談亞投行。他也強調,陸委會是政府唯一且主要的兩岸溝通角色,不會因為國民黨而被邊緣化。

夏立言今天出席立法院專案報告,會前受訪時表示,他相信身兼新北市長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充分了解出訪中國要遵循的相關規定,且沒有陸委會授權,不能討論到任何涉及公權力事務,也不能簽署任何協議。

有關朱習會,夏立言表示,沒有收到中國方面的消息,陸委會都是從媒體及國民黨方面得到消息。

稍後,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夏立言時,詢問朱立倫22日晚間與中國國台辦副主任李亞飛閉門私會一事,陸委會是否知情?夏立言坦誠不知,但是,自己22日下午也有與李亞飛見面。至於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24日將出發南京參加「連胡會10周年研討會」,將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見面一事,夏立言說,他有看到相關新聞。

莊瑞雄因此批評,朱李會、郝張會的過程都保密,這很奇怪,明明是陸委會主委,動不動就要從新聞上才能得知類似事件,碰到國共議題就被邊緣化,變成跑龍套的角色。對此,夏立言強調,陸委會就是政府裡唯一且主要的兩岸溝通角色。他保證不會被邊緣化。

夏立言也在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質詢時,定義國共論壇是一個「商業、文化的論壇」。對於外傳朱習會將觸及「亞投行」議題,夏立言表示,如果雙方只是交換意見,他沒有意見,但是陸委會沒有授權,「他沒有資格也沒有權力代表我們去談亞投行。」

至於亞投行的狀況有沒有可能因為朱習會而發生變化?夏立言表示,他不能做任何臆測,但是他認為亞投行的議題,暫時不會有任何變化。他稍後也重申,不會授權國民黨去談亞投行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