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下午繼續逐條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在多數國民黨委員持續以不出席作為抗議的情況下,委員會挑燈夜戰,將《公投法》修正草案全數審完,不僅將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連署門檻降低為1%,甚至連投票、通過門檻都改為簡單多數決。

內政委員會下午繼續審查《公投法》修正草案,不過由於國民黨立委上午不願對是否下修公投連署及投票門檻立場表態,因而退席表示抗議,下午僅「代表性」派出邱文彥及非屬內政委員會、無法參與議決的王育敏、李貴敏共3位委員坐鎮。

委員會下午針對公投連署門檻進行討論,並在藍委不在場的情況下,順利將連署門檻由現行的5%改為1%,緊接著民進黨立委再接再厲,連續將公投投票的「雙二一(選舉人總數1/2投票、贊成票數超過1/2)」門檻廢除,改為簡單多數決,並將公投審議委員會一併廢除,公投主管機關改為中央選舉委員會等。

此外,委員會也刪除現行公投案撤回後,原提案人3年內不得重提之規定,地方性公投也授權地方政府依照地方自治條例自行規定,並將禁止行政機關辦理公投規定刪除等。至於行政院所提案之不在籍投票相關規定,委員會則以「信任度不足」不予通過。

對於綠委逐一審查,藍營現場唯一能參與議決的立委邱文彥僅能不斷表達「保留協商」意見,但最後還是只能眼睜睜看著綠委把整部《公投法》修正草案審查通過。

此外,為防止國民黨團在隔天委員會議對審查結果提出復議,綠委陳其邁等人也在主席姚文智宣布散會前先行提出復議,並表決不通過,依據議事規則,藍營日後只能透過院會朝野協商或表決來力求翻盤。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