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手搖紅茶飲料連鎖店「英國藍」茶原料殘留農藥,風暴持續擴大,全台96家門市停止營業,消保官已介入協調退費及賠償方法。不過,有立委接到民眾投訴表示,不少「英國藍」分店未開立統一發票,民眾沒有求償的依據,退費難上加難。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今(22)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表示,她接到民眾檢舉,多數知名的手搖飲料店仍免開發票,「不只英國藍,五十嵐也不開發票,COCO也不開發票」,但這些連鎖飲料店遍布全台,規模動輒上百家,盧秀燕說,「這樣阜杭豆漿和金峰魯肉飯會生氣」,質疑國稅局核定免用統一發票的標準是什麼?

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坦言,這些飲料店是否漏開統一發票,「我不知道,因為沒買過」,張盛和說,照道理連鎖店應該不會免用發票,已指示國稅局官員進一步了解。

事實上,根據《加值型及非加值型營業稅法》第13條,以及財政部第7526254號解釋函,平均每月銷售額未達新台幣20萬元,屬於財政部規定標準的「小規模營業人」,准予按查定方式課徵營業稅,也就是說,可以免開統一發票。

但在實務上,要查定每個月實際銷售額極為困難,同一品牌往往因店鋪地點有很大差異,不少在人潮熱點的連鎖飲料店,就算每月營業額遠超過20萬元,仍躲在上述2法條之下,避開統一發票。

因此,財政部在民國100年又頒布「稽徵機關核定營業性質特殊營業人使用統一發票作業要點」,明確指出「供應大眾化消費之豆漿店、冰果店、甜食館、麵食館、自助餐、排骨飯、便當及餐盒」等,這些以查定方式課徵營業稅的店家中,如果是以連鎖或加盟方式經營,或透過電子系統設備經營(如提供取餐號碼牌),或以網路等方式銷售,認定有使用統一發票能力,必須使用統一發票。

國稅局人員私下表示,雖然上述作業要點是突破方法,但成效不彰,要求店家改用發票的過程曠日廢時,例如過去在台大對面的人氣冰果店「臺一牛奶大王」,就為了發票問題,跟國稅局打起行政訴訟官司,拖了3年的時間,國稅局才勝訴。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