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媒體今(21)日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朱習會」將在5月4日於北京的中南海登場,身為新北市長的朱立倫下午受訪時,原本對於防汛工程侃侃而談,但當記者一提到「朱習會」3個字時,朱馬上搶話說了聲「謝謝」,便快閃離去。

《風傳媒》今天報導,朱習會之所以遲遲無法敲定,是因為雙方經過多次磋商,才終於對公開談話宣示的內容達成共識。會中,朱立倫將重申其堅持「九二共識」立場,同時也會對中方所堅持的「一中框架」適當回應,同時,朱立倫和習近平將以兩黨領導人的身分宣誓共同政治基礎。

對此,國民黨高層雖未證實,但強調最快本週內會對外公佈結果,既不會拖到出發前才說,也會雙方有默契的一起公布。

朱立倫下午至土城區大安圳分洪道實地視察防汛工作整備情形。他強調,5月汛期即將來臨,在全球氣候變遷影響下,劇烈天氣出現的頻率及強度皆較以往來的高。儘管新北市現今正處於抗旱階段,一方面除了積極節約用水外,另一方面卻也必須同時進行各項防汛整備工作,以隨時因應突如其來的急降雨侵襲。

他說,這次實地深入大安圳分洪道視察水流的情形、清淤進度及閘門操作後,已確認相關汛期前整備工作皆已就定位,有信心能以周全的準備面對汛期的到來。

不過,對於媒體趁機詢問朱習會一事時,朱立倫不等提問結束,就馬上搶話說了聲「謝謝」,便快閃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