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0)日表示,財政健全方案已有初步成效,預估今年國債可脫離預警區,但張盛和也坦承,每年高達1千億的法定義務支出,不透過修法無法調降,是縮減國債上最大的瓶頸。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檢討中央政府債務改善計畫。國民黨立委林德福質詢時說,根據財政部今年初公布的國債鐘,每位國人背債23.6萬元新台幣,而去年中央跟地方政府潛藏性的負債,更超過17兆新台幣,已達GDP的1.18倍,林德福質疑,如此沉重的債務負擔,財政部是否有更積極的債務縮減計畫?

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回應,在潛藏性債務方面,世界各國都沒有將其認列實際債務,且這部分未來是可以改善的。

張盛和強調,目前政府的財政健全方向是正確的,未來會持續推動,但財政部也遇到一個瓶頸,因為包括健保、年金等中央政府的法定義務支出,每年就高達1千億,佔全年總支出的70%,勢必得透過修法來調整。

張盛和說,最根本降低國債的方式,就是透過修法來進行年金改革,「這一定要改,不然國家很難正常發展」。

根據財政部估算,到今年底,中央政府債務未償餘額達5兆5千多億元,佔前3年度名目GDP平均數36.2%,較2014年度降低0.3個百分點,不僅低於財政健全方案38.6%的目標,也低於公共債務法36.5%的預警比率。

張盛和強調,從36.2%的債務未償餘額來看,距離40.6%的法定債限仍有4.4%的融資空間,將近6千多億元新台幣,若以每年舉債金額2千億元換算,可再撐3年,表示財政健全措施已見成效,也可增加政府各項措施的財務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