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20)日前往巴基斯坦進行國是訪問,預計築起雙方的經濟合作橋梁,將會簽署能源、交通基礎建設、經貿、金融、科技等多項合作協議。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的訪問將啟動價值46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項目。

美國之音的報導提到,這一次合作協議的重點是中巴兩國的經濟走廊,也就是中國和瓜達爾港(Gwadar)的公路和鐵路網以及能源工程,瓜達爾港是巴基斯坦通往波斯灣和阿拉伯海的大門,戰略位置重要,已有大量中國投資的建設。

預計新的合作協議將啟動460億美元的基礎建設,中國能更快捷地進入中亞市場,也能成為中國從中東進口石油的一條捷徑。

據BBC報導,在為期兩天的出訪中,還有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等多位委員書記陪同。習近平今抵達巴基斯坦,首都伊斯蘭堡(Islamabad)已掛滿中巴兩國的旗幟和海報,巴基斯坦總理謝里夫(Nawaz Sherif)也將以最高規格接待習近平。

美國一名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支持中巴的經濟走廊計畫,因為這符合美中兩國建設「區域性經濟」的共同期待。同時,巴基斯坦政府發言人表示,習近平的首度訪問象徵中巴兩國的關係,將從國際戰略關係邁向新型經濟關係的轉型,預期兩國的安全關係也將加深。

早在今年3月的博鰲亞洲論壇上,中國政府就發表了《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而中巴經濟走廊位於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交會處,可見其建立中巴兩國區域經濟的重要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