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推動金融周邊機構做公益,已有初步成果。今(20)日舉辦首波聯合捐助儀式,現場總計捐出新台幣720萬元,全數用來協助偏鄉或弱勢家庭的兒童就學。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出席致詞時表示,台灣社會貧富差距日深,M型化問題嚴重,金融相關機構不應只思考如何賺錢,也應肩負更多的社會責任。曾銘宗強調,金管會鼓勵金融業從事社會公益活動,首先由各金融周邊機構優先推動,未來再擴及至所有上市上櫃公司。

今天的聯合捐助儀式,由櫃買中心、集中保管結算所、聯合信用卡中心、證交所、期交所及聯合徵信中心,總計6家金融周邊機構響應,共捐出新台幣720萬元。

其中,400萬元投入「一校一關懷」活動,針對偏鄉、教育資源缺乏地區等8所新北市國小,協助因家庭因素需要特別照顧的學童,於課後能獲得妥善的教育照顧。另外的320萬元,則投入兒童公益慈善捐助,支持11家兒童社福機構運作。

受捐助的學校中,新北市吉慶國小位於瑞芳區四腳亭,地處偏鄉,學生有7成來自弱勢家庭。吉慶國小校長胡銘浚說,該校有1/3學生是新住民,1/6學生來自隔代教養家庭,家庭功能不彰,證券交易所50萬元的捐助款,將用來改善該校課後輔導資金不足的問題。

金管會表示,除這次活動外,後續將有協助大專青年就學、就業,以及針對銀髮族的公益捐助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