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存款保險公司今(20)日舉辦成立30周年茶會,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出席時表示,有問題的保險公司慢慢退場後,保險安定基金的階段性任務也告一段落,沒有必要維持存保公司及保險安定基金兩套制度,已研議將兩者整併。

專責辦理存款保險的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成立已30周年,從今日起為期3天,辦理一系列慶祝活動。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應邀出席慶祝活動時表示,未來,他期許存保公司能針對跨國的風險控管,強化預警機制,協助國內銀行布局亞洲。其次,他也希望存保能將過去處理台灣問題金融機構的經驗,整合跟亞洲各國分享。

會後接受媒體訪問時,曾銘宗提到,和銀行一樣,台灣保險公司的體質已慢慢變好,要監管銀行和保險公司,沒有必要再維持現行的兩套人馬,可以思考把處理問題銀行的中央存保公司,以及處理問題保險公司的保險安定基金兩套系統合併。

不過,曾銘宗也強調,整併涉及到修法,他已請存保公司仿效韓國經驗,研議如何整併,預計最快6月底前會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