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大學計劃2022年起強制學生至少需到大陸及海外各交流一次,消息一出,引發學生不滿,學生會會長馮敬恩指出,若強制學生赴陸交流,會剝奪學生的自由選擇權。

馮敬恩表示,不滿校方未諮詢學生,教務委員會也沒有充分討論,就執行此政策。他今(20)日上午在商台節目強調,任何「強制」政策訂立之前,都必須得到學生認同。

今年初上任的港大副校長(教學與學習)何立仁(Ian Holliday)在4月17日校內舉行的晚宴透露這項2022年起將執行的校方計劃,更強調,如果你不想去大陸,就不要來港大。

除了不滿政策未受諮詢外,馮敬恩更表示,此作為會讓人聯想到香港大學是否為中國而設立。另外,出身教育界的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則在港台節目表示,「強制」的作法可能會有反效果,港大必須深思熟慮。他也提到這樣的政策不免讓人想到是否出於政治考慮。

其他學生表示,強制到大陸交流要付出時間和金錢成本,未必每個學生都能應付,應該給學生自由選擇。在網路上也引起一番討論,有人擔心港大的排名下跌,並擔心香港遲早要變成一個中國化的城市。

馮敬恩下午將會與校方單位了解相關政策討論的過程及實際的運作,也會與副校長何立仁會面,反映學生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