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20)日表示,外界關注的「夏張會」時間還未敲定,希望能在上半年順利舉行,時間應會在國共論壇之後。他也透露,「夏張會」將會觸及大家關切的亞投行問題。此外,夏立言也對國共論壇,以及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朱習會」再度重申,未經過陸委會授權,雙方不能簽署任何協議。

行政院陸委會、外交部與財政部等部會今天至立院內政委員會做專案報告,並備質詢。會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接受媒體訪問,提到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夏張會」相關問題。

夏立言說,「夏張會」舉辦時間還在商洽確切時間,希望能在上半年順利舉行,時間上應該會在國共論壇之後。對於夏張會推遲,是否因台灣加入亞投行一事破局,夏立言否認這種說法,並強調亞投行並非「破局」,台灣還在爭取成為一般會員,在「夏張會」中,也會觸及這個大家關切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則關切國共論壇與「朱習會」都在「夏張會」之前,會不會像去年10月國共論壇一樣,談回來的東西都成為國家施政方向?夏立言強調,市長赴中必須要經過申請,且未經授權不得涉及公權力、簽署任何政府協議,「我會告訴他這事實」。

莊瑞雄追問,朱立倫以「國民黨主席」身分赴中,執政黨政府會用同樣標準檢視嗎?夏立言斬釘截鐵表示,就算是以朱主席身分也一樣,未經授權,不能簽署任何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