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投資人民幣熱潮不減,統計至3月人民幣存款已達3,250億元,但中國人民銀行大幅調降存款準備率,引發外界臆測下一步是否降息?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今(20)日表示,已提醒公股銀行注意風險控管,國人也應注意投資風險。

中國人民銀行昨天公布,自今日起調降各類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率一個百分點,降幅高於預期。市場估算,約能釋放人民幣1.5兆元,約新台幣7.5兆元資金。

立法院今日召開財政委員會,立委質疑人民幣持續寬鬆,財政部是否有防範措施?財政部長張盛和說,已提醒公股銀行注意風險控管,例如增進防火牆,不要讓大陸分行的風險,影響到台灣總行,或是應把資金適度轉向到東協等東南亞國家。

張盛和說,過去幾年,國人偏好投資人民幣,是看到人民幣的升值和高利息,但人民幣未來有可能降息,是大陸貨幣寬鬆政策的一環。張盛和也提醒,除了利息調降外,人民幣的升貶,跟供需有關,調降存款準備率後,國人也應注意人民幣貶值的可能,否則本息都會損失。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