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外海今(20)日上午9時42分發生芮氏規模6.3的地震,地震深度17.5公里,屬淺層地震,全台有感,是今年最大的地震。氣象局表示,這次地震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4顆廣島原子彈,而地震原因是因板塊擠壓,屬正常能量釋放。

根據氣象局資料,各地震度分別為宜蘭、新北4級,花蓮、南投、台北市、桃園、新竹、彰化、台中市大肚、雲林都是3級,台東、苗栗、基隆市、台中市、嘉義、台南都是2級,高雄、屏東、澎湖則是1級。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指出,上午的地震發生在南澳海盆,釋放的能量相當於1.4顆廣島原子彈,是台灣今年首度規模超過6以上的地震。至於震度最強的地區則是新北市板橋區,瞬間震度達4級者為0.12秒、震度3級為16.28秒、震度2級以上者為62秒。他指出,這可能是因板橋為沉積物地形,土質鬆軟、加上盆地效應的緣故。

此次地震全台有感,但氣象局長辛在勤說,這次地震的規模不算大,只是因為是淺層地震,台北又是盆地地形,所以搖晃感明顯。而這次地震的原因是板塊擠壓造成,是正常的能量釋放。

針對地震,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災防辦在第一時間就已向行政院長毛治國回報,並多次通報各地狀況,目前並無重大災情傳出,但毛仍指示相關部會密切注意,如有必要應立即給予協助。孫立群指出,國搜中心已下令空勤直升機空勘幾個危險路段,交通部也已回報蘇花公路無災情傳出。

不過,內政部消防署指出,上午9點44分新北市新莊區忠孝街30號變電箱爆炸起火,延燒住宅2至4樓,10點15分撲滅,造成1死1傷,經台電確認,確實是因為地震造成的意外。因此,行政院也趕緊更改「無重大災情」的說法,強調針對這起事件,毛治國已指示相關部會密切注意,如有必要應立即給予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