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航處前處長樂鞏南在《大公報》專欄「港事港心」中指出,「港獨」分子危害國家安全,中央應當主動出擊,褫奪「港獨」分子公民身分。

真是皇帝不急太監急,走狗比主子更兇狠,小小一個民航處的前處長,居然將自己當作口含天憲、奉天承運的習近平,既可以下旨剝奪邊陲小民沐浴皇恩的機會,也可以悍然宣佈化外之民不再享受帝國公民的恩惠。然而,今天的中國公民的身份,真像昔日的羅馬公民的身份那樣,是萬國萬民孜孜以求的目標嗎?

全球顧問公司「Henley and Partners」近日發佈了一份全球「強勢護照指數表」。該調查依護照的免簽國家數量為主要指標來進行積分排名,芬蘭、德國、瑞典、美國和英國併列第一名,免簽國家數高達一百七十四國。台灣和香港護照的強勢程度也都名列前茅。而中國的免簽國家數僅為四十五國,排在第八十三名,中國護照幾乎就是「垃圾護照」。

所以,樂鞏南的恐嚇很難嚇倒香港人,即便北京真的下令褫奪全體港人的中國籍,對港人而言,又能有多大的損失呢?

港獨意識抬頭,源於北京當局單方面撕毀中英聯合聲明、踐踏基本法,這才激起港人置之死地而後生的勇氣。若是北京或香港的建制派有足夠的聰明,此時此刻,不是讓樂鞏南之流的炮手胡亂開炮,而是審時度勢、體察民心、懷柔爲上。

北京當局應當從加拿大政府處理魁北克獨立運動和英國政府處理蘇格蘭獨立運動的前車之鑑中尋求智慧。

魁北克獨立運動一度氣勢如虹,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公投中,贊成獨立的人數接近半數。對此情形,加拿大政府不是氣勢洶洶地威脅投票表達獨立意願的公民,而是遵循最高法院之判決,「如果魁北克人表達出清楚的獨立意願,加拿大政府必須與魁北克省政府進行協商」,也就是給予魁北克以更大的自治權力。經過長期的、善意的協商,越來越多魁北克人願意留在加拿大,獨立的訴求逐漸降低。

蘇格蘭獨立運動更是有上千年的歷史。近年來,蘇格蘭脫離英國的呼聲越來越高。二零一四年,在蘇格蘭就獨立議題公投前夕的一次民調中,獨立選項首次獲得過半的民意支持。英國方面面對此種危機,從女王到首相,雖然備受煎熬,卻並未強硬地威脅和恐嚇。反之,英國財政大臣奧斯本承諾說,在未來將會推出新的方案,賦予蘇格蘭政府更大的權力。最終,公投以獨立派失敗而告終。

可以設想,如果加拿大政府和英國政府中出現類似於樂鞏南之流的自作聰明的官僚,對傾向獨立的同胞喊打喊殺,不僅會強化獨立派的立場,而且會讓大批中間派投向獨立派。

煽陰風、點鬼火,只能把事情搞砸。習近平不會賞識樂鞏南的僭越言論,中宣部也不會獎賞《大公報》愚不可及的獻媚。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