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5月開徵,台北市今年創全國之先,首度實施囤屋稅差別稅率。據台北市稅捐稽徵處估計,差別稅率加上調高路段率、新建房屋單價等影響,台北市有14多萬戶的房屋稅上漲,約占全市房屋13%,將可增加新台幣18億元稅收。

台北市稅捐稽徵處說明,此次調整房屋標準價格重點包括,第1,調高去年7月1日以後新建房屋的構造標準單價,平均漲幅1.6倍。其次,在豪宅認定上,修正豪宅加價課徵房屋稅的認定要件,由原逐「棟」改採按「戶」認定,總計有4千多戶房屋被認定為豪宅。

而影響範圍最大的,是調高全市99條路段的房屋街路等級調整率,約有6萬4千戶房屋受到影響,平均增加稅負的幅度約9%。

至於北市今年首度實施的差別稅率,將非自用住宅稅率調高為2.4%到3.6%。舉例來說,自住房屋稅率維持1.2%,一般民眾不受影響,但若擁有2戶以下非自住的住家型房屋,徵收率為2.4%,3戶以上訂為3.6%,盼能扼止投資客囤房歪風。

綜合上述新規定,今年台北市房屋稅的「稅王」為松山區敦化南路一戶232坪的新成屋豪宅,實價登錄將近3億元,加上適用非自用住宅稅率,今年要繳270萬元房屋稅。

台北市長柯文哲曾說,市民收到今年的房屋稅單會「嚇一跳」,對此,稅捐稽徵處長黃素津解釋,稅率加上稅基調整,今年台北市將增加18億稅收,但其中有超過7成稅額只增加不到5千元,近9成增加不到1萬元,僅24戶房屋稅增加超過100萬元,市民不用過度擔心。

稅捐稽徵處也提醒,房屋稅將在下個月開徵,繳款書從昨天開始陸續寄送,納稅人接獲繳款書時,如對課稅內容有疑問,可以電洽繳款書下方記載的經辦人查詢。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