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資料,3月份投信基金規模較上月減少3.7%,勉強守住2兆元大關。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謝瑞妍表示,美國經濟數據好壞參半,使得市場對全球經濟動能產生疑慮,3月份S&P500指數跌幅達1.74%,MSCI世界指數也跌了1.81%,因而拖累3月份整體投信基金規模縮水。

就基金類型來看,只有指數型基金規模大幅成長105%,主要來自於陸股大漲拉抬相關指數型基金規模大幅走升。除了指數型基金之外,跨國平衡組合型亦是3月份少數呈現成長的基金類型,較上月增長0.8%,第1季增幅高達2成。

摩根投信表示,雖然股債基金規模同步縮水,分別較上月減少4.1%及1.8%,不過,拉長至第1季來看,對照債券基金縮減2%,股票基金縮幅不到1%,僅0.85%,看來國人對於基金的投資偏好,漸由債券轉向股票。

儘管全球金融市場走勢分化,謝瑞妍說,在歐日反彈、陸港強漲的帶動下,市場逐漸恢復投資信心,從今年第1季股票基金規模縮減幅度不到1%來看,突顯國人「股優於債」的投資配置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