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名單昨天公布,台灣、香港皆被排除在外。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16)日回應立委質詢時說,在尊嚴、平等的前提下,他才支持台灣加入亞投行,未來如果得等同於香港的地位才能加入,彭淮南說,他「不支持加入」。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申請加入亞投行方案與評估」報告書,該份報告指出,台灣的工程顧問服務業有強大競爭力,加入亞投行,將有助於基礎建設相關產業發展,如ICT、電信業等相關產品出口。

在金融業發展商機方面,央行認為,成為會員後可爭取亞投行在台灣發行債券籌資,活絡債券市場,也促進債市國際化。

央行指出,亞洲國家持有外匯存底高達7.8兆美元,由於歐美皆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導致債券收益率偏低,未來若加入亞投行所發行的債券,將可為亞洲持有外匯存底國家分散風險。而台灣保險業長期資金充沛,亞投行如在我國發債,可降低其發債利率,降低融資成本。

不過,該份報告也提到,國內對亞投行仍有效益上的疑慮,且投入資金在中方所主導的亞投行,也可能產生政治負面效應。

財政部長張盛和則強調,等6月亞投行的章程公布確定後,看能否兼顧平等尊嚴,再評估是否加入。而針對加入亞投行的政治風險,以及中東、中亞的戰爭風險等,張盛和說,會在1個月內提出風險評估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