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長卓伯源的台中住處、彰化田中老家今(16)天遭到彰化地檢署搜索,由檢察官朱健福指揮調查,除了搜索台中、田中住處之外,也同時搜索卓家所投資的冷凍工廠,並帶走相關資料,直到中午才離去,到目前為止,彰化地檢署沒有做進一步的說明,但應與卓伯源先前涉入的洗錢案有關。

在此之前,彰化地檢署3度以證人身分傳喚卓伯源夫婦,2人皆以立委補選為由請假,直到7日第3度傳喚時,現任台中高分檢檢察官的卓妻林蓉蓉獨自出庭,而林蓉蓉今天在接獲通知住家被搜索須在場時,也立即趕回住處。

2013年彰化地檢署在偵辦卓伯源的胞弟卓伯仲涉貪案時,意外在卓妻的丁姓親戚帳戶中發現5千萬不明資金,後來查出資金來源為卓伯源擔任縣長時,時任縣政顧問的裕毛屋超市董事長謝明達,將其資金透過楊姓遠親匯入丁姓親戚帳戶,再流入特定帳戶,檢方因此分案追查卓伯源夫婦是否涉貪瀆弊端。

另有民眾檢舉卓伯源強行徵收民地,於2011至2013年間,卓伯源主導紡織博物館開發案,徵收和美鎮精華區共約1公頃的土地,當時地主不願被徵收,2011年5月,縣政府變更土地,將其改為紡織博物館預定地;同時,在2012年初,立法院通過「市價徵地辦法」前,宣布以公告現值加4成為補償費,強制徵收土地。地主因疑徵收程序違法,拒領補償費,縣府之後於2012年3月將補償費提存專戶,強行過戶取得土地。後來,因地主持續訴訟,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去年判決徵地違法,博物館開發案現在已停擺。

檢方欲查明5千萬不明資金是否與謝明達家族有意爭取博物館開發案有關,已傳訊2名經手款項的卓家親戚,另外,也以被告身分傳喚謝明達,訊後請回。至於檢方今天大動作搜索卓家,並帶走相關資料,彰化地檢署並沒有進一步明確的說明。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