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3長今(16)天就亞投行問題赴立法院做專案報告,藍綠立委砲火猛烈,不斷追問台灣如何被亞投行拒絕,未來又要以何名稱申請一般會員,以及22億元的預算如何編列等。對此,財政部長張盛和強調,亞投行的網站不透明,章程也未定,對相關問題一問三不知。

財政部長張盛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及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赴立院財政委員會就「申請加入亞投行方案與評估」進行專案報告。

對於亞投行的申辦過程,張盛和坦承,3月底意向創始成員國申請書送出後,他的電腦有顯示送達,但中國方面一直沒有回覆。對於台灣為何被拒絕,政府沒有接到正式通知,確實不知道實際原因。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追問,有多少國家申請加入被拒絕?張盛和說,和台灣同樣被拒絕成為創始會員的,除了稍早傳出的朝鮮外,還有匈牙利。張盛和強調,根據亞投行籌備處網站,沒顯示所有申請國家如伊朗,過程中並沒有出現在申請網站上,但最後仍成為創始會員。

至於未來我國如入亞投行,財政部按照成員國GDP比重估算,預計要投入22億元新台幣,但並非一次投入,而是逐年繳交4千多萬元。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提出質疑,今年參加國際組織的預算已經編列,要如何追加這筆預算?而這又是否表示財政部的預算彈性很大?

張盛和說,等到6月底亞投行章程訂案後,國內對於加入亞投行名稱取得共識後,再來評估預算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