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15)日正式接受民進黨提名參選總統。她在致詞一開始就強調,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這是事實的描述,也是她兩岸政策的基礎,民進黨處理兩岸關係的基本原則,就是「維持兩岸現狀」。

的確,去年9合1大選後,正如外界的預期,蔡英文賭定獲得民進黨提名成為總統候選人;她的支持也遙遙領先國民黨任何一組的總統候選人;她的勝選看好度也都在5成以上。這場選舉的焦點,不是兩黨的勝負,而是國民黨會提誰,國民黨走得出敗選陰影以及國民黨會不會像2008年的民進黨一樣,最後土崩瓦解,甚至失去了國會的多數?

也因此,蔡英文其實握有很多政策揮灑的空間。但她在眾所矚目的兩岸政策,選擇的是謹慎、和平穩定;但她也強調,堅定推動完成「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並在這個基礎上,逐案審議現在仍在進行協商或審議的兩岸協議。她雖沒明白表示,將完全接受,但也暗示,將不會任意挑戰這些已經生效的協議。

蔡英文如她自己形容,是一個理性重於感性的人。是一個比較冷,壓抑自己、而非激情的候選人;她的談話或演講,很少激起熱情;也很少用自己個人的情感去詮釋她的政策的抉擇基石。但1個多月前,她私下告訴幕僚,對於兩岸政策,「我如果讓了一點,選起來會比較輕鬆」;但她不願讓,要讓台灣的下一代有選擇的空間。

同樣地,今日的參選演講,比起3年多敗選那一夜,她還更激動,講到當晚很多年輕人,掉下他們的眼淚,蔡英文忍不住情緒、頓了一下說,「我今天早上告訴自己的,我拼了命也要把那些眼淚轉換成笑容」。幕僚表示,蔡英文是今天上午進入辦公室時,臨時要他們加入演講稿裡。

蔡的幕僚表示,4年來台灣社會的氛圍已經有所改變。2011年6月,當他們提出不動產「實價課稅」時,還引起房仲業的反彈,而國民黨還以「實價登錄」來因應。

蔡的幕僚表示,所以這場選戰會是一場以內政為主的選戰,三年多來,不管是下鄉碰到民間反應,或是民調顯示,養老長照、食安、環保、或經濟就業、房價等議題,都遠遠超過兩岸議題。因此,在這場改了不知道多少次的2500字聲明裡,內政的篇幅就高達6、7成。

離明年投票,還有8個月左右,除了黨部的幕僚外,蔡英文也開始組織起競選團隊。就在今天她宣布參選的會議室對面,悄悄掛起一張「總統大選政策辦公室」。蔡是一個相當謹慎的人,隨著今日確定被提名,相關的團隊組織,也會逐步明朗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