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及早規劃退休的意識逐漸抬頭。根據摩根資產管理調查,台灣投資人評估退休後,每月花費平均約2.5萬元,投資工具以定存為主,其次依序為房地產、股票和月配息商品。

摩根資產管理今年再度進行【兩岸投資人退休意向調查】,結果發現,台灣投資人對退休後花費相對保守,32%受訪者認為每月花費落在1-2萬元之間,近7成認為退休後每月花3萬元以內就足夠。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邱亮士表示,退休後,每月花費與當地生活水準相關,以台灣來說,根據行政院主計處今年2月統計,目前人均GDP每年約2.2萬美元,約當每月所得為新台幣5.6萬元。若再以台灣投資人估計退休後,平均月花費2萬元計算,意謂退休後的所得替代率僅約4成,某個程度來看,台灣投資人對退休後的生活其實是相當節省的。

關於退休後理想的投資工具,將近4成的台灣投資人(39%)認為,退休後最好的投資就是定存,其次依序為房地產、股票和月配息商品;中國投資人顯然較為積極,將近4成選擇股票(36%),其次為基金。

至於退休前要工作多少年呢?多達27%的台灣投資人認為退休前會工作約26-30年,其次則有19%的投資人認為此生會工作超過40年。

邱亮士估計,以研究所剛畢業投入職場的年紀25歲推算,預估退休年齡的高峰應落在55~65歲之間,顯示多數台灣投資人對於退休前可能要工作「很長一段時間」,應該都有心理準備。

不過,對於退休後理想的投資工具,兩岸投資人想法卻大不相同。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投資人最愛的退休理財工具首推定存,高達39%投資人認為退休金最好就是放在定存帳戶,其次依序是房地產(33%)、股票(31%)和月配息基金(28%)。邱亮士說,從定存和房地產受到台灣投資人喜愛,可見得台灣投資人的保守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