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昨天翻出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任市議員時曾銷交通罰單幾十張的事,讓段宜康在15年後不得不再次出面道歉。段宜康今(14)日也不甘示弱,翻出金溥聰在2005年曾接受廠商招待騎馬,讓友人幫他付了23萬元,而該名友人,正是馬市府的市政顧問兼廠商謝屏翰。

段宜康說,大家都說金小刀告人沒贏過,但「老金輸了十幾個官司,就打贏過那麼一次」。他指出,現任台北市民政局長的藍世聰,在擔任台北市議員時,指控副市長金溥聰「騎霸王馬」。官司一路打到最高法院,最後藍世聰敗訴。

雖然藍世聰輸了官司,但段宜康表示,其實是藍把話講壞了,因為若是說金溥聰「接受廠商招待」,金溥聰一定告不成,金自己也承認他去騎馬,不是自己付錢;付錢的是金的「友人」。且根據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書,金溥聰接受招待屬實,金額是23萬元。

至於是誰幫金溥聰付了錢?段宜康透露,這位友人是廣告導演謝屏翰,謝既是馬市府的市政顧問兼廠商,又在金溥聰的關照下拿到馬市府的補助,「真是好朋友!」他指出,2008年時,謝屏翰為馬英九拍競選廣告、2011年馬英九為了連任,大灑銀子辦「建國百年」活動,除了搞出軒然大波的「夢想家」之外;還有另一場夢,讓謝屏翰的廣告公司以限制性招標,拿到2000萬的預算,拍了紀錄片「築夢者孫逸仙」。

值得注意的是,謝屏翰拿到建國百年的大案,謝本人卻同時是「建國一百年基金會」的顧問,段宜康忍不住再度嘲諷,「真是好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