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天出庭,證實「3億男」是鴻海總裁郭台銘,但爭議反而愈演愈烈。對此,律師呂秋遠今(14)早在臉書上撰文,提出2大疑點,包括「私人捐贈,卻無入帳問題?」捐款的鴻海文教基金會資本額僅3000萬元,「哪裡來的3億元?」

呂秋遠表示,自己無法接受台北市政府引用2008年6月22日的新聞稿,「證實」鴻海教育基金會確實捐贈3億元給上海世博會台北館。

北市府該篇新聞稿指稱,「媒體關心此次鴻海教育基金會約會贊助多少公益基金?郭董事長回應,相關顧問專家草估費用約3億元台幣,備忘錄內沒簽定金額,以『辦好展覽』為主要目的,經費保持彈性。」

呂秋遠指出,如果這個說法是真的,台北市政府的預算書上,還是必須列捐贈收入,就如同公司的財務報表。畢竟上海世博會是北市府的官方活動,如果有民間企業捐贈設備或場館,沒有列捐贈收入,將來如何列入北市府財產?

呂秋遠強調,世博會後,台北館曾於2012年在花博公園展出,收取門票75元,這筆錢難道是被鴻海教育基金會收走?或者是,這筆財產日後就交給鴻海集團使用?如果不是,就政府會計的角度來看,怎可以有私人捐贈卻沒有入帳的可能性?他表示,怎麼也想不出「有人捐贈設備,卻沒人列管財產」的可能性。

此外,他也指出,鴻海文教基金會是由教育部擔任主管機關,代號是741,於2004年2月27日成立,執行長是黃秋蓮,恰好是鴻海財務長。然而,基金會的資本額只有3000萬元,根據設立宗旨,基金會的運作只能以本金的孳息,也就是3000萬元本金所生的利息,作為營運資金來源。

呂秋遠質疑,「請問,哪裡來的3億元?3000萬元可以孳息3億元?這到底怎麼回事?」

他強調,「說實在話,選戰都打完了,誰有沒有捐給誰,真的不重要。然而,這2個謎團,讓我對於政治人物所說的話,不知如何評論是好。我想講更重的話,但是就此打住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