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12日表態競逐民主黨總統提名後,古巴裔、現任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13日也宣布投入共和黨總統初選。盧比歐表示,自己是能夠帶領美國邁向「新美國世紀」的最佳人選。

據《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盧比歐在參選演說中表示,美國大多數領袖的思維還卡在20世紀,但美國正面臨世代抉擇,自己就是新世代的化身;他將可以整合共和黨內的派系,並找出美國現有經濟困境的最佳解決方法。

現年43歲的盧比歐是古巴移民第2代,他在演說中強調,「自己是下個世代的領袖」,並將矛頭對準黨內對手、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與敵營的希拉蕊。盧比歐指出,傑布‧布希已經62歲,而布希家族已經主宰共和黨30餘年;至於67歲的希拉蕊,則已經是舊世代的領袖。

盧比歐此次選擇在邁阿密自由塔(Freedom Tower)宣布參選,該處是古巴移民赴美築夢的重要據點;也是60與70年代古巴難民抵達美國後,首次接觸到美方官員的地方。

盧比歐表示,自己來自一個平凡的古巴移民家庭,經過自身努力,成功當選參議員,如果能如願當選總統,將是「依靠自己努力不懈而最終成功」,也就是所謂「美國夢」的最佳詮釋。

盧比歐2010年才首度當選佛州參議員,是快速崛起的共和黨政治新星;同時,他也是右翼保守政黨「茶黨」(Tea Party)領袖。「茶黨」主張政府應採取保守經濟政策,反對政府加稅、增加公共支出用以拯救私有企業等作為。

除了盧比歐,共和黨已有2位宣布角逐黨內初選的總統參選人,包括肯塔基州聯邦參議員保羅(Rand Paul)及德州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此外,外界看好最終能代表共和黨出線的傑布.布希仍未宣布參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