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止或減少核能發電,改以推動再生能源似乎成了世界趨勢,日本傳出,政府擬將核能發電的比例降至18%至19%,低於之前討論的2成比重,外界相信,這是日本政府呼應輿論的妥協。

4年前311大地震引發海嘯,導致福島核災前,日本核電所占比例為28.6%,但福島事件之後,日本各界掀起反核浪潮,迫使日本當局思考調降對核電的依賴程度。日本政府於去年4月的內閣會議中,通過能源基本計畫,其中包括「將盡可能減少對核電的依賴」。

日本自此開展省電運動,根據日本電力公司聯合會統計,由於天氣配合,夏天涼爽、冬天溫暖,關西電力消耗出現4.2%的跌幅、東京電力則有3.9%的下降。不過,受到福島核災影響,雖然減低核能發電,而改以火力發電輔助不足,還是耗去了5660萬噸的天然氣與近6000萬噸的煤炭,這也導致日本2013年度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突破14億噸,創下歷史次高紀錄。

這次傳出當局有意調降核電發電比例幅度降至18%至19%,遠低於之前的2成說法,儘管可望獲得民意支持,但執政黨內部出現雜音,認為事實上不太可行,未來的協調可能遭遇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