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各國在國際關係中趨勢的消長,就算是再友好的國家都有生變的可能。由於亞洲國家逐漸崛起,再加上英國在國際勢力的比重漸弱,恐讓英、美兩國的特殊關係漸瓦解。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今年初與赴美訪問的英國首相卡麥隆在白宮相聚,卡麥隆當時還對周日郵報表示:「歐巴馬說我們的特殊關係從未如此好過,我也同意。他有時候還對我稱兄道弟。」

但幾個月過去,關係似乎有了改變。根據英國泰晤士報在今(13)日的報導,由於英國在下月7日即將進行國會大選,近日英國在一份提交給美國國會報告的內容提出「特殊關係需要重新評估」的觀點(some reassessment of the special relationship may be in order),推估原因可能是英國無法增加國防預算、有可能退出歐盟,以及在全球勢力中的重整導致。

不過,報告中也沒有指出未來關係的定位,只緩頰表示,若因此結束兩國的特殊關係,似乎過度緊張。

美國的外交政策目前的歐洲首要關注國家是德國,也想拓展至亞洲區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