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當然需要行銷!美國前國務卿希拉(Hillary Rodham Clinton)蕊在美國時間12日(台灣時間13日凌晨3時)宣布參選2016美國總統,用什麼宣布?當然是社群媒體。

台灣時間13日凌晨3時,希拉蕊在個人官方Youtube頻道上發表名為〈啟程〉(Getting Started)的影片,正式宣布參選2016美國總統,至今已吸引150多萬次點閱。同時,她在Twitter上的推文獲得9萬次轉發,在Facebook有近6萬次點閱和近1萬次分享,成功抓住觀眾的眼球,並獲得行銷人士的高評價。

網路時代來臨,在極需個人魅力的政治領袖上,政治領袖自身的社群媒體或自媒體就是最佳的宣傳工具,不僅抓住觀眾的眼球,也能讓個人釋放最大的魅力,這時新聞媒體反而成為「追蹤」或「釋放」消息的角色。

根據路透社先前(9日)報導表示:「希拉蕊即有可能在星期日透過影片和社群媒體宣布參選總統」(The former secretary of state is likely to announce via video and social media as she kicks off her long-expected second shot at the White House.),競選團隊透過新聞媒體釋放「正式」參選的消息,這便是成功將觀眾吸引到個人社群媒體的方式。

希拉蕊的團隊深知這點,也完美地演繹社群戰的成功。在獲得高度關注後,希拉蕊正式敲響2016美國總統大選的鐘。下一步,希拉蕊將挾著高人氣展開她的競選旅行,可望成為美國史上第1位女總統。她說:「美國人每天都需要鬥士,而我希望成為那位鬥士。」(Everyday Americans need a champion, and I want to be that champion.)

希拉蕊在Twitter上的推文成功獲得9萬多次的轉載。圖:翻攝希拉蕊Twitter官網   

希拉蕊在Facebook上有近6萬次點閱和近萬次分享。圖:翻攝希拉蕊臉書粉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