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天安門事件學運領袖熊焱,發出給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公開信,希望能夠允許他返回中國見重病母親最後一面。

20多年前天安門事件爆發學生爭取民主運動,中國政府運用武裝部隊強勢鎮壓,其中1名學生領袖熊焱列入通緝名單,後被捕入獄。熊焱於1992年流亡美國,目前是美國陸軍的隨軍牧師,與母親已經分離20年。高齡80歲的熊母日前病重住院,醫生估計生命只能再維持2週,熊焱心急如焚地向中國領事館申請赴中國簽證,但遭到拒簽。

美國之音報導,熊焱心急探母,只好發布公開信,寫給習近平與總理李克強。他在公開信中強調,回中國是為了盡孝道,非關政治。他還翻出一張隨身攜帶的出生百日照片,表示這是他出生百日後,媽媽帶他去相館拍的照片,每每看到這張照片,他就會躲在房裡大哭。熊焱希望能見到母親最後一面,為她梳一梳頭、牽牽她的手,希望中國領導人能夠通融。目前熊焱計畫先飛香港,再爭取落地簽回鄉探母。

不過相關人士認為,熊焱拿到簽證的希望渺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