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黨校最新推出「習近平語錄應用軟件」(app)。該軟體內容包括習近平的系列講話和相關著作。據《新京報》報導,此款軟體的獨特之處在於它把知識數據庫轉換成一個帶經緯線的地球儀,可以根據用戶所選擇的時間、地點和提供的關鍵詞查詢出習近平在全國不同地方的、不同時間的講話。

  既然習近平的千金小姐、擁有哈佛文憑的習明澤親自負責大大的網路形象宣傳,那麽黨國的這一重大舉措,習公主不可能不知情,說不定正出自是冰雪聰明的習公主的創意。中央黨校那些僵化如岩石的馬列主義老頭老太太,挖空心思也想不出如此新穎、生動的宣傳模式來。

此一「網路互動版」的習語錄,剛一問世,便氣勢如虹、應者雲集。新浪微博平台用戶馬曉明掏心掏肺地表達了對習近平的崇拜:「習主席一句頂一萬句!」變毛爲習,一字之易,與時俱進。被譽為「西朝鮮」的天朝,果然是個「神國」。網路時代的習語錄,已然勝過了紙媒時代的紅寶書。習哀帝趕超毛太祖的雄心壯志,不加掩飾、昭然若揭。

「奉天承運、皇帝詔曰」,五四運動將近一百年了,中國人的心中仍然不能沒有皇帝。原以為溥儀是末代皇帝,殊不知毛澤東這個打天下、坐天下的「光棍」,是朱元璋加希特勒的超級皇帝,不僅管轄人的身體,還要控制人的靈魂。其殺人之多、禍國之深,更是冠絕古今、傲視千古。

「文革」結束之後,一直坐不穩奴隸的位子的中國人,以為今後可以坐穩奴隸的位子了。在毛的淫威下倖存下來的中共元老們,一致宣佈說,從此杜絕個個人崇拜、實行領導人集體負責制,將皇帝徹底掃進歷史垃圾堆。

殊不知,習近平上位之後,並不滿足當集體寡頭之一,而要做獨一無二的真命天子。九龍治水,礙手礙腳;獨斷朝綱,豈不痛快。於是,皇權文化捲土重來,個人崇拜愈演愈烈。

細讀習近平之言論,雖然有清華博士的帽子作為障眼法,但其山大王氣仍然撲面而來。近代以來中國之梟雄領袖,青年時代都曾淪為社會邊緣人,即學者王學泰所說的「遊民」。蔣介石曾爲上海灘青幫弟子,毛澤東曾爲湖南農村的痞子流氓,而青年時代被拋出生活常軌、不得不「上山下鄉」成為知青的習近平,也沾染上知青一代好勇鬥狠、唯利是圖、蔑視一切道德倫理的惡劣品質。

在語言方式上,比起矯揉造作的江澤民和照本宣科的胡錦濤來,習近平有過底層生活的經歷,故而像毛澤東那樣「接底氣」,其名言「吃共產黨的飯,不能砸共產黨的鍋」,「來於生活、高於生活」,跟毛澤東的名言「革命不是請客吃飯」,有異曲同工之妙。然而,若全黨上下都以此爲美,當代漢語便跌入萬劫不復之深淵。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