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氣爆獲得各界捐助善款高達45.59億元,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質疑支出流向。高雄市長陳菊今(10)日說,氣爆善款支出流向不僅有議會監督,且有中央監督,一切公開透明。

陳菊並在花媽臉書上PO文表示,高雄氣爆是全國第1次的重大災害公部門「代位求償」,在缺乏經驗之下,很多時候必需摸著石頭過河,很多地方不盡完美,而進行中間因為種種預期外的挑戰,使得期程比想像漫長。

她說,這比起三級三審的一般訴訟程序,一定能讓當事人的權益更快地獲得保障。希望透過這次跨出第一步,逐步建立起政府為人民承擔重大風險的模式。

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今天指氣爆善款細目流向黑箱作業,黨團總召黃柏霖說,氣爆善款單是用於律師費就高達5400萬元,數字高得離譜;議員許慧玉指出,善款不是公款,不應被市府拿來聘用律師。據她調查,至今仍有災民尚未領取救助補助,甚至有補助金額與實際傷害補助不符。

國民黨團指出,高雄氣爆各界愛心善款湧入,累積金額高達45.59億元,經近9個月復原,善款金額發放補助18.4億元,執行率40.03%,足見執行效率不彰,並要求陳菊到議會專案報告。

對於異議聲音,陳菊強調,針對「代位求償」及善款的使用,市府召集各相關單位,審慎地整理各種質疑、檢視整個業務進行,以問答集誠懇向大眾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