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簽署後,各界關注對我國產業的衝擊。中經院的評估報告今(10)日出爐,結果顯示,短期而言,將使我國實質GDP下降0.04%,遠低於去年底經濟部評估的我國GDP將下降0.5%。

中國韓國在今年2月25日草簽自由貿易協定(FTA),並公布英文版協定內容。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解釋,中經院是根據中韓兩國的關稅承諾,以及各產業的開放情形做評估,結果發現,中韓FTA短期對我國影響輕微,衝擊將在中長期後顯現。

沈榮津說,根據模擬評估結果,中韓FTA簽署生效後,第1年的降稅承諾完成時,將使我國實質GDP下降0.04%。

不過從長期來看,至中韓FTA生效第10年,將使我國實質GDP下降0.13%;至生效20年,中韓貿易全面自由化後,將使我國實質GDP下降約0.15%。

根據中經院報告,在個別產業的貨品市場開放部分,中國對韓國降稅期程集中在5~10年及15~20年稅項。這與之前預期,中韓兩國會快速降稅的情況有落差,因此,對台灣的衝擊也將延後發生。

以面板產業為例,中韓FTA生效後並未立即降稅,直至第9年降為2.5%,第10年才降為零關稅,短中期對我國暫無直接影響。

不過,中經院也提醒,韓國可能為了搶佔中國市場,加速擴大在中國的投資規模,再加上韓國與我國產業高度競爭,產業出口結構相近,我國產業的發展必須盡早布局或調整。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