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10)天召開記者會,就外界關心601旅傳出多次違紀事件做說明。發言人羅紹和表示,對於阿帕契直昇機參觀,在國軍官士兵方面,國防部會積極推動家庭日,讓官兵眷屬一起入營分享榮耀;在對外民眾部分,也會開放更多機關團體、學校來參觀。此外,他也表示,外界近來對國軍的批判,對於重視榮譽的軍人來說,雖不能說是羞辱,但也是打擊,希望「唯恐天下不亂」人士不要再做不實指控傷害官兵。說到激動處,羅紹和甚至還有些哽咽。

羅紹和表示,美軍對於家庭的參與十分重視,也有嚴謹的家庭日活動,國軍營區目前也逐步開始這樣的活動,並且在601旅事件後,也會擴大辦理,未來不會只有軍官家屬可以看阿帕契,包含士官、士兵都會一視同仁,在家庭日讓家人一起來分享榮耀。

在對外開放營區部分,羅紹和說,一般民眾未來也可以入營參觀,但當然不會是針對個人,「不然就煩不勝煩了」,不過,對於機關團體、學校申請參觀營區,在不影響戰備演訓、官兵權益下,也會在審核後開放一般民眾參觀阿帕契。他也強調,對於港、澳以及中國人士絕對會限制。

羅紹和在記者會上也感性的說,這陣子有很多官兵眷屬在臉書上私訊他,向他表示自從洪仲丘案到現在,國軍被外界多所批評,這些眷屬認為,做錯事情要懲處,但盡心盡力的官兵卻沒被鼓勵。官兵們則表達,每天為了盡軍人本份,常常犧牲與家人的相處機會,卻為了少數人的錯誤,承擔許多羞辱,讓他們懷疑奉獻與犧牲值不值得?

羅紹和說,國防部長高廣圻前天也認為對不起國軍、對不起總統而請辭,後來受到慰留;參謀總長、司令也被記過。他一度哽咽的說,這對於重視榮譽的軍人,雖「不能說是羞辱」,但也是一種打擊。羅紹和強調,國軍官兵也來自於社會,需要社會大眾支持,也希望「唯恐天下不亂人士」,若手上真的握有任何官兵失職的證據,可以提供國防部協助調查,若不信任國防部,也能交給檢調,但不要做不實指控,造成無辜官兵受到傷害。

此外,羅紹和也對601旅傳出霸凌事件提出解釋,事情原委是尹姓女中尉要到桃園總醫院體檢,送假單時因為沒照程序被退回,事後補正後,單位參謀主任准假,昨晚9時30分要向醫務隊隊長拿假單時,由於該名隊長也是女性幹部,而且剛生產完,當時正在收集母乳,2人發生一些誤會才會產生口角。桃園憲兵隊已經介入偵辦,並移送桃檢偵辦,國防部也會要求航特部秉公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