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發生詐保弒親案,也讓微型保險成為關注焦點。金管會今(9)日公布,微型保險推動5年多來,國內已有超過半數的保險業者開辦,累積超過14萬人投保,光去年一整年,就增加了7萬保戶。

微型保險承保對象是經濟弱勢民眾,保險期間1年,保障內容以基本保障為主。

根據金管會公布的數據,截至今年2月底,總計有26家保險業者開辦微型保單,去年的保費總收入超過新台幣2千1百萬元,續保率70.71%。

而微型保險推動5年來,累計承保人數超過14萬人,今年預計再增加6萬人納保。到明年,累積投保人數有機會超過20萬人。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說,剛開辦時,微型保險承保人數增加緩慢,但去年因放寬投保者的年所得上限等標準,並將保額從30萬元拉高到50萬元,承保人數因此大幅增加了7萬7千多人。

對此,行政院長毛治國今日裁示,保費和保額都低的微型保險,肩負照顧社為弱勢的責任,金管會應繼續推動。

而對於首宗詐保案,金管會官會表示,還在了解情況,但相信本案應是「個案」。

統計各家業者的微型保單銷售情形,有效契約數最多的是新光人壽和國泰人壽,這2家公司的契約數就超過整體有效契約的4成。至於投保人數最多的泰安產物保險,有3萬多人投保,佔所有投保人數21.83%,保額超過93萬元。

累計投保人數前5大公司,分別為泰安產物、國泰人壽、新光人壽、臺銀人壽和南山人壽。

而有效契約數前5大公司,則為新光人壽、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和三商美邦人壽。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