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大學生為了抗議校長遴選中得票數第二的馬木德(Mahmut Ak)取代得票數第一的拉旭特(Rasit Tukel)擔任校長職位,近100名學生發起佔領法學院運動,要求校長馬木德下台。

據香港明報報導,馬木德被控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關係不斐,才能被任命為校長。但獲得票數第一的是醫學院教授拉旭特,共得到1202票,馬木德僅得908票。不過根據當地法律,向總統推薦人選的高校教育局及決定最終人選的校長,可以不按投票排序決定。

近100名伊斯坦堡大學生從6日晚間起開始「佔領」法學院,由於正值學期期中考間,學生呼籲參與者繼續自習備考,聲稱:「不會讓AK黨將決定強加於我們」。

總統埃爾多安被控將手介入3間大學的校長人事,包括伊斯坦堡大學、哈蘭大學和烏魯達大學。

佔領校園的行動將持續進行,同時獲得投票數第一的醫學院教授拉旭特聲稱,他認為任命不公,將不會接受這項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