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8)天下午繼續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繼通過第7條,將公民投票權年齡下修為18歲後,也通過第9條修正草案,未來政府必須建置電子連署系統,以供公民投票連署之用。不過,委員會原本要繼續審查第10條公投提案門檻,但最後沒有共識,主席姚文智要求行政院在2週後再審。

下午內政委員會繼續針對《公投法》修正草案逐條審查,並通過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所提第9條修正案,要求政府必須建制電子連署系統,未來經過三讀後,公投提案便可透過電子方式進行連署。

不過,對於現行《公投法》第10條規定,公投提案人數應達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總數的千分之5,立委陳歐珀與潘孟安分別提出應改為千分之1、萬分之1,陳唐山則提案改為100人,台聯黨團總召賴振昌更提出,只要1人就能提案。

賴振昌指出,現行公投提案門檻過高,依據上次總統副總統選舉人數達1千8百多萬的比例,公投提案需要9萬多人,他認為要落實公民權,應該要每個人都有公投提案權利,而且往後還有連署門檻的把關寄至,不必擔心提案浮濫的問題。

國民黨立委邱文彥則說,他也支持門檻下修,但也需要合理評估行政成本,在政府可以負擔的情況下,找出最合理的門檻數字。

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則力保原有的千分之5門檻,他認為,為了政權穩定,以千分之5的基礎才能表達全民意見。張慶忠強調,公投茲事體大,他認為就算要修,門檻也不能太低,公投太頻繁不是好事。

眼見朝野立委與行政單位討論始終沒有結果,內政委員會輪值主席姚文智最後宣布休息,2個禮拜後再審,外界期盼的修改公投門檻可能還要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