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大樓前由前校長劉真題字的石碑,近日被噴上「黨國走狗」字樣噴漆,學生與校方推測,可能與劉真在「四六事件」中,大力整頓學風有關。校方表示,已緊急將噴漆清除,尊重學生表達意見自由,不打算追究。

「師大青年」臉書今(8)日分享2張照片並表示,師大文學院前劉真題字被塗上「黨國走狗」字樣,四六剛過,當年劉真大力整頓師大學風,兩者是否有直接關聯,有待校方調查。

對此,學生看法兩極。有師大學生留言批評,「追求自由的同時也應該保持尊重吧,不是每個文學院的學生都喜歡看黨國走狗4個大大的字覆蓋在文學院之上。」但也有學生表示,「溫良恭儉讓的隱形暴力並沒有比較高尚,當年這些人有尊重過學生?談尊重前先看看這些(人)值不值得被尊重再說吧。」

也有人持平而論表示,「我不喜歡四六事件的劉真。但這樣的表達方式,是我們接受師大教育的成果嗎?真有心的話,還不如發文宣或說明會。建議噴漆的人,把清潔費寄去警衛室或總務處吧。」

四六事件是發生於1948年的學生運動,以台灣省立師範學院(今台灣師大)為主體並串聯台灣大學,學生發起要求提高公費待遇的「反飢餓鬥爭」,以「救苦、救難、救饑荒」為訴求。

當局對此大為震怒,認定校園受到中共滲透,隨即指派軍警進入校園,開始一連串逮捕學生行動。當時,師大成立「整頓學風委員會」,由劉真任主任委員,劉真之後更接任校長,引發學生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