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8)天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但「半分忠」國民黨立委張慶忠卻替自己以前審查服貿時喊冤,指他已經開了很多場公聽會,卻還是被罵黑箱;他更引用滿清末年康有為提出新政卻被阻擋指出,「100年以後,歷史會站在我這一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下午逐條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不過,才進入第2條討論公投範圍及公投審議委員會存廢問題時,朝野立委就意見分歧。

張慶忠發言指出,他支持行政院先開公投法公聽會後,再來逐條審查。他表示,因為公投法修正大家都很重視,但條文修正大家還是要集思廣益、慢慢討論,討論過程越透明越好,開公聽會也能讓討論透明化。

接著,張慶忠還替他自己過去擔任召委時審查服貿的過程喊冤,強調他已很努力開了很多場公聽會,讓過程透明,卻還被說黑箱,也認為「公聽會應該要越開越多越好」。

坐在一旁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聽到後,隨即「打臉」張慶忠,「你的腦袋還是沒有轉過來,只會一直開公聽會,就是歹戲拖棚!」柯更批評,張慶忠一直扮演替國民黨捍衛的角色,但「你捍衛的都不是應該捍衛的」。民進黨立委鄭麗君發言時更酸張,指現在上網打關鍵字「半分鐘」,搜尋出來的卻是「半分忠」,歷史會紀錄一切。


不過,張慶忠並未因此停止,他還舉滿清末年康有為、梁啟超提出新政卻受到顢頇官員擋下來為例,指台灣作為海洋國家,一定要找世界上各國進行貿易,服貿也是全球貿易的一環,「本席認為我很委曲,100年以後,歷史會站在我這一邊。」

張慶忠講完後,召委姚文智還諷刺張,「只聽到服貿和滿清,沒聽到你對公審會的意見」,現場響起一陣笑聲。

由於島國前進成員陳為廷等10多人就在立法院外邊聽會內轉播,邊用喇叭大聲抗議,聽完張慶忠發言後,內政委員會內就聽到場外陳為廷高喊「張慶忠!」等聲音,讓場內立委們聽到都會心一笑。

立法院濟南路門口外,陳為廷(右一)等人做勢攀牆抗議,怒喊「張慶忠!」。圖: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