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期間承諾,將推出5萬戶只租不賣的社會住宅,昨天首波570戶也開放申請。根據《今周刊》調查,租屋民眾認為,社會住宅的租金便宜與否,是承租的首要考量,其次是交通便利性與生活機能,而如果有機會入住,租屋期限3至6年最適當。

最新一期《今周刊》報導,根據「青年居住大調查」顯示,全台25至40歲的青年族群,有半數與父母同住,24.4%在外租屋,雖然台灣自有住宅率高達85%,但數據是以「每戶」為單位,如果年輕人與父母同住就不屬於「無殼蝸牛族」;事實上,目前青年自有住宅率不到3成。

根據調查,有44%受訪青年想申請社會住宅,租屋者更高達55%有意願申請。而對於許多月薪22K的年輕人而言,「租金便宜」是選擇社會住宅的最大誘因,有87.4%的受訪者表示,能接受的租金是1萬元以下,更有54.6%受訪者希望租金少於7千元。

報導指出,超過8成的受訪者表示,社會住宅的租期3至6年最適合。對此,世新大學財金系副教授郭迺鋒指出,調查結果符合社會住宅的基本定位,「是一種社會福利,是年輕人在準備買房過程中一個短期的過渡階段。」

對於社會住宅,仍有許多民眾充滿刻板印象,認為是「偏僻而髒亂」、「看得到,吃不到」。不過,例如大龍峒公營住宅,是全台最大的獨棟社會住宅,不但離捷運站近、管理良好且門禁森嚴,顛覆了一般象中「社會住宅造成居住品質下滑」的迷思。

至於「看得到,吃不到」確實是一項嚴重問題。根據內政部2011年3月的調查,全台社會住宅需求量為33萬戶,大台北地區就佔4分之1,約8萬3千戶。然而,台灣現有社會住宅僅7千341戶,已全台840萬戶計算,比例僅有0.08%。

即使未來全台興建10萬戶社會住宅的目標達陣,比例也只有1.2%,比起歐美20至30%、香港超過30%,差距仍十分懸殊。就此而言,台灣要落實居住正義,仍有極大的努力空間。